烽烟作良辰

【曹郭】七月流火07

七月的傍晚。天边已是橘色,月亮和星辰低挂在西方天空,光芒甚是寡淡。

在这晦暗之时,有人敲响了胡同深处那扇紧闭的窄大门。

“是我文若,开门。”

郭嘉谨慎地开了门,就见荀彧火急火燎地跨进院内。

“我给你买了去成都的火车票,听我的明天早晨就走,剩下的事我帮你打点。”

荀彧一口气说完,把火车票往郭嘉手里一塞,又转身去收拾柜子里的衣服。

郭嘉莫名其妙,随手把火车票拍在桌子上,拉住荀彧要问个明白。

荀彧的额头已经冒出了汗,可见行路匆匆。他把额前碎发撩到一边,顿了下才开口。

“我消息总比你灵通些——该死的毛伯武投了敌,听说武藤大佐对中国文化异常着迷,竟然怂恿他去鉴古阁!还指名道姓要你陪同!这要是去了就真的在劫难逃了,我不想你出事。”

听着荀彧的解释,郭嘉几欲出声打断,到底还是缄了口。

沉默在空气中蔓延。

“文若,好意我心领了——可我走不了——”

“我不能放任日本人将文物攫取,它们是中国的。”

郭嘉一字一句,缓慢而坚定。

“可是这件事风险极大!日本军人是什么东西你不清楚吗?”荀彧知道,他这位发小是个极其固执的主,他必须找出能从根本上劝服郭嘉的理由才能让他离开。

“你——你忘了曹先生了吗?你要是出了点什么事他怎么办!”

搬出曹操,是荀彧的杀手锏,也是最后的希望。

荀彧急切地看着郭嘉,却见眼前人瞬间变了脸色。

“文若——原来你的消息也没有那么灵通。”

郭嘉勉力笑了笑,眼角眉梢却都是遮不住的凄凉。

荀彧这才发现,他的发小面如金纸,双目红肿,眼圈下是明显的乌黑。

“孟德——已经战死了啊······”

尽管荀彧知道战场上死生不过一瞬间,可突然听到曹操的死讯,他还是说不出话来。惊异且悲伤。

荀彧无法想象得知噩耗的这几天郭嘉是怎样的痛苦。他是不是在地狱里走了一遭,受了锥心刺骨的煎熬才勉强能抑制自己的绝望?

荀彧伸手把郭嘉拉进怀里。他知道郭嘉现在的平静只是表象,正如琴弦一样,紧绷的神经一旦超过了临界点就会彻底崩溃——可现在他在身边,郭嘉可以松懈下来。

郭嘉木然地倚靠着荀彧,下巴垫在后者的肩膀上。

“我不会让日军把文物带走的。”

“现在我可以拼死一搏了。”

“帮帮我吧,文若。”

几天后,日军二十余人来到鉴古阁时,郭嘉已经等在了门口。

他着一身鸦青色长衫,白皙的脸上架了一副玳瑁眼睛,头发梳得一丝不苟。

武藤大佐趾高气扬地迈上台阶时,郭嘉简单作了一揖,不卑不亢。

步入展厅时,一股奇怪的刺鼻气味飘进了每个人的鼻子中。

武藤捏住了鼻子,质问是什么情况。

郭嘉浑不在意道:“月前整体翻新留下的油漆味还未散去,您若是受不了,大可改日再来。”

武藤自然是不肯的,谁会放弃眼看就要到手的鸭子呢。不过是一点油漆味,他自认还是能够忍受的。

于是他还是示意郭嘉开始。

从第一个展厅开始,郭嘉在最前方认真讲解,手指不时在展柜上流连一二。武藤大佐听着翻译的解释,也频频点头,毫不掩饰心中丑恶的贪婪欲望。

鉴古阁说大也大,一圈走下来,一行人多少都有些疲累。便有人建议去刚才经过的后院休息片刻。

在凉亭石凳上坐了片刻,欣赏够了后院的园林布景,武藤把视线转向了郭嘉。

“你很不错。”武藤操着一口生硬的汉语。

“谢谢。”郭嘉点了点头,神色依旧波澜不惊。武藤没有收获到预想中的溜须跑马,悻悻然不再理会。

郭嘉却又突然凑上来,“刚才看的只是馆藏的一小部分,大量的珍品被保存在库房里,不知大佐有没有兴趣一览。”

翻译人员如实转述后,武藤的右手激动地拍在了石桌上,贪婪的眼神再次亮了起来。

“当然当然。”

 

 

仓库的大门被郭嘉推开时,七月亮眼的日光终于得以投射进这黑暗的地界。

扑面仍然是刺鼻的油漆味,较之展厅更甚。

郭嘉侍立在门边,待所有人进入仓库后关闭了大门。老旧的锁头发出低低的响声,在郭嘉背后严丝合缝地锁住了整个空间。

阳光消失的骚动因为电灯的照亮而平息。

武藤回身去找郭嘉,却见那人站在门前的电闸开关处,从容地从角落里提起一桶水。

“呵,诸位。”

“一起下地狱吧。”

郭嘉挥手将水尽数泼洒在总闸的开关上。

接下来的动作在武藤眼中仿佛放大了数倍,并以慢放的形式行进。

水滴在空中飞溅,有些在碰触到开关时反弹,划出灵动的弧线。

总闸开关漏了电,一朵朵电火花与水花相撞,在空中摆出妖艳的姿态。

那个年轻男人竟然还在笑。

恣意张扬。笑出了泪水。

门边传来爆炸的巨大声响,接着便是肉眼可见的火苗燃烧。

武藤终于反应过来——这在开始就是死局。

为他们设计的死局,甚至包含了布局者自己的生命。

为了达到爆燃的目的,他一定还泼洒了大量的新鲜油漆。当空气中可燃性气体聚集达到爆炸极限时,只需要一丁点的火花就可产生巨大的威力。

到底为什么?什么东西值得他把自己也搭进去!

他难道不惜命吗!

“ばかやろう!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呼——也算是——成功了吧——”

“至少——日本人永远也无法带走这些文物了——”

“我做的,还是出色的吧——”

“你说呢孟德?”

“我要去找你了——你别怪我不听话啊——”

“我可是——那么爱你啊——”

“孟德——”

 

视线早已模糊不清,或者说,郭嘉感受到了另一副清晰的画面。

 

荀彧看着准镜中倒在血泊中的尸体,转身开始拆卸Mosin-Nagant。他完成了郭嘉的最后请求——射杀毛伯武。

确保毫无遗留痕迹后,荀彧背起琴盒离开了狙击现场。

远处飘起浓烟,与烈日晴天相互渲染。

是鉴古阁的方向。

荀彧冒着被怀疑的风险立在原地静默了片刻。

 

我说过会帮你善后,这次也不例外。

八宝山风水不错,你俩都是衣冠冢,倒也好说。

心愿已了,你总可以安心了吧。

希望你和曹先生在天之灵,

能够保佑我泱泱华夏,战无不胜,逢凶化吉。

保佑我中原国土,四海归一。

保佑我中华文明,万世永继。

——END

《七月流火》这篇到此就完结啦~感谢看到这里的你~

评论(6)
热度(44)

© 红薯不是地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